檔案狀態:    住戶編號:1085032
 Oo無能天使JCanny 的日記本
快速選單
到我的日記本
看他的最新日記
加入我的收藏
瀏覽我的收藏
男人的膝蓋請跪父母 《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》 持【理】的生活
 切換閱讀模式  回應  給他日記貼紙   給他愛的鼓勵  檢舉
篇名: 得理就要饒恕?反是非的世道
作者: Oo無能天使JCanny 日期: 2008.10.05  天氣:  心情:

得理不饒人,這成語,是要人們善用寬容,去饒恕已經失理的人。

可是失去理立場的人,已經知錯嗎?

知錯,為何一定要饒恕他?

不能用懲罰來代替饒恕的作用嗎?

饒恕,能否讓他省悟是一回事;懲罰,卻可以更具威嚇讓對方對「錯」的認知醍餬灌頂之效吧?

在那位「妨害電腦使用」的刑事官司,走出庭後,對方兩位母親,反過來對我【曉以大義】..實在令我不勝反感!

兩位媽媽對我夾攻,說佛經上怎說的、又說原諒別人是一種更大的勇氣與修為。

我要這樣的修為做什麼?顯示我肚量雄大嗎?
如果是這樣,我幹嘛堅持去告?
提出告訴之初,我就是犯了孽障不是嗎?

住戶給了我一段話,我感觸很深;我想,有些正義,不是用寬容來取得一種自慰的!!
就像,我堅持死刑的存在一樣。
就像,我贊成墮胎的合法(養不起孩子,硬要塞給孩子不健全的愛與物質,孩子長大對他人或許產生危害..而且無能的父母也有已經存在的人權,因為生下無能為力撫養的孩子而壞了自己的人生,難道就是尊重生命嗎?)

我並不要求本位主義。
但,我在乎對彼此、自我的起碼在位尊重。

我對兩位媽媽說,不要再提說我如果不原諒、就是我錯。
不能因為他們兒子的錯,就要我也生出一個錯。
在這件事情上,我不會有錯,因為我正選擇用懲罰來【醒錯】

這世界的是非,原來是這麼的反了。


這是住戶給我的一段話,
以下有一篇文章是一位老師希望XX能學習"寬恕與忘卻"

待人處事固然需「得理」 ,但絕對不可以「不饒人」,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,不但不會吃虧,反而還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感動。

曾經有位留美歸國的碩士應聘到一家貿易公司上班,他不但學歷高,且口才極佳,業務能力也強,在會議中屢展頭角。可每當他聽到其他同事提出一些較不成熟的企劃案,或是某些時候得罪到他時,他總會毫不客氣地破口大罵。在他的觀念裡,這樣並無不妥!因為這一切都是「師出有名」,如果不是別人有誤在先,也輪不到他開炮。

然而,他的態度卻讓他在同事間成了隻孤鳥,再過沒多久,他選擇離開了公司,當然,不是因為能力欠佳,而是因為人際壓力。而一直到他離職前,他仍不斷地問自己:「難道我的觀點錯了嗎?難道我發的脾氣都是沒有道理的嗎?」

我很喜歡一句名言:
「人不講理,是一個缺點;人硬講理,是一個盲點。」
可不是嗎?

很多時候,
理直氣「和」遠比理直氣「壯」更能說服、改變他人。

聖經上曾誇讚:
「性情溫良的,有聰明。」

在日常生活當中,
切記:
留一點餘地給得罪你的人,
給對方一個台階下,
少講兩句,得理饒人,
否則,不但消滅不了眼前的這個”敵人”,
還會讓身邊更多的朋友因而膽顫、疏遠您。
值得嗎?
標籤:
瀏覽次數:235    人氣指數:11615    累積鼓勵:569
 切換閱讀模式  回應  給他日記貼紙   給他愛的鼓勵 檢舉
給本文愛的鼓勵:  最新愛的鼓勵
男人的膝蓋請跪父母 《前一篇 回她的日記本 後一篇》 持【理】的生活
 
住戶回應
 
時間:2008-10-07 00:04
他, 40歲,高雄市,製造/供應商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9 21:38]:

我參悟中....
因為下班時間太少
上班令我瘋狂。。。。唉唉~

 
時間:2008-10-06 23:44
他, 40歲,高雄市,製造/供應商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3:48]:

可能因為多數是以第一人稱,我才無法串聯起真正的作者性格。

文字侵權,簡直是會要了人命(一般小老百姓)。
歌詞其實也很重罰..只是大概因為太不景氣,音樂人不想殺光所有網友。這也是可悲處...

 
時間:2008-10-06 23:04
她, 37歲,台北市,醫療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3:27]:

累!

 
時間:2008-10-06 22:13
他, 40歲,高雄市,製造/供應商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3:27]:

之前想問,有些故事看起來像是轉貼?

 
時間:2008-10-06 22:11
他, 37歲,雲林縣,學生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2:52]:

我向來最怕媽唸...

不論是誰的媽。。。。我的敗筆。

 
時間:2008-10-06 20:00
他, 50歲,新北市,資訊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1:33]:

太深奧了..
直理直往。。。

 
時間:2008-10-06 10:25
他, 43歲,台中市,服務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1:33]:

真的喔?

 
時間:2008-10-06 09:25
他, 44歲,台北市,出版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1:34]:

我就是這樣被他母親逼著...好像我才是做壞事需要懺悔的人

 
時間:2008-10-06 07:34
她, 37歲,台北市,醫療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21:35]:

所以我以前打過學生...

整班除了被害的女孩(大家不喜歡她,有人惡意黏強力膠在他座位)外,我從頭打到尾....但是全班寧可縱容做壞事的帶頭大哥!

 
時間:2008-10-06 00:33
他, 37歲,雲林縣,學生
*給你留了一則留言*
  
作者回覆說[2008-10-06 01:01]:

呵呵...

你答對了!
我跟他兩個母親很無禮回答說,我不信佛教。
我不是要反駁他們什麼,只是想婉轉告訴他們,別拿輪迴甚至畜牲道跟我談原諒。
不料,他們說你信亞穌喔?我沒說話...他們於是說,原諒人是美德。

我很怕冠上道德的大帽子。真的不喜歡那種有容乃大的運用理論...尤其在這種時候。

更好笑的是,他說,那看你要幾千塊才可以原諒?

錢很好用...可是這種時候,我突然覺得法律刑罰更具威力和我心所求的魄力。


上一頁 | 下一頁
[最前頁] [1] 2 [最末頁]

給我們一個讚!